Autumn is fake.

光和暗并存,一散一半,故称散半。
也可以叫我秋

酒馆杂记·贰 鱼

“客官近来睡得不好?”

“啊,是……”

“桂花酒浓郁,对睡眠实在没有帮助,客官还是少饮为好。”

“是。”

“实不相瞒,我最近的梦断断续续,连起来又是一整个故事,不敢细想,这就睡不好了。”

“客官做的什么梦?可否说来听听?”

“好吧……”

我是一条鱼。

无名,无姓,无父,无母。

我天生如此。我在这池里,与数十条别的鱼一样,我们天生如此。

一位长者告诉我,我曾经是有父母的,但他们在生完我与我的兄弟之后不久就死了。

池的一边连着一条水路。没人知道通往哪里。那边也没人去,水草稀稀拉拉的。它被称为那个地方。

我也问过长者。长者告诉我,长者的长者告诉他的长者,到那里去过的鱼都死了,找不到尸体。

我从此再没去过那个地方。它幽暗极了。

我和别的数十条鱼一起住在这里。

新的小鱼出生了。它们也天真地想去那个地方,被我和其他数十条鱼一起拦了下来。

长者死了。他在临终前叮嘱我们不要靠近那个地方。

我和别的数十条鱼一起住在这里。没有鱼去那个地方。

一条新的东西突然过来了,我们都很害怕。我最终代表着前去磕磕绊绊地问:“你、你是什么?”

那东西惊讶地说:“我也是鱼啊!

”这自称鱼的东西真的很奇怪。你要知道,他长着金色的鳞,身上还有一排刺,而我们都是红鳞,也没有刺。他一定是怪物,比我们大了两倍有余。

“这怎么吓人呢?长江里比我大的鱼多了去了……”

“你,你刚刚说什么?”我听见自己颤颤地问。

“嗯?”

“长……什么?”

“长江啊!你不知道吗?那里的鱼可多了,什么都有。长江可大呢,比这里大十倍!……长江是世界上鱼最多的地方!”

他说完,定了定,又骄傲地抬头:“我就生在长江!”

我不能理解。这世上怎么会有别的水域呢?于是我问他,他是从哪里来的。

他眨了眨眼,转向那个地方:“就是那儿啊,那儿的水质真差,水草也少。你们怎么会不知道呢?”

我和别的数十条鱼呆了呆,瞬间四处逃散。

他是一个怪物。他从能毁尸灭迹的地方过来,他是一个真正的怪物。

他在这里几天,消失了。或许他回到所谓的“长江”。

那几天真是提心吊胆。我们不再在整个池里嬉戏,只整日潜在水草底,风吹草动会使整个鱼群逃窜,最后险些找不到一个躲在最深处的小鱼。

我和别的数十条鱼一起住在这里。

后来我成了长者,后来我结婚生子,再后来我死了。最后没有鱼去那个地方。

我和别的数十条鱼一起住在这里。

掌柜仍是微微眯眼笑着,问道:“客官可还愿再梦到?”

“不……”

“烈酒可消愁,这一杯白酒,当我敬客官。”

“还愿客官,勿溺于梦境啊……”

.

end.

感谢看到这里的你.

如有不妥,愿评论指出⊙▽⊙

评论